梅河口市一座营镇穆家店村:多措并举移风易俗 文明新风浸润乡村
时间:2024-01-18 来源:文明梅河口 责任编辑:杨晓宇

  梅河口市一座营镇穆家店村以移风易俗为工作切入点,多措并举推进文明新风尚,引导广大村民更新观念,提高认识,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、践行者,推动形成文明新风、良好家风、淳朴民风。

  近日,一座营镇穆家店村在村部召开了道德评议总结暨表彰大会,为道德模范先进个人和最美家庭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。


  梅河口市一座营镇穆家店村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:“穆家店村评议会实行政府引导、群众自评、村委会处理的方式,专门对村民的日常行为进行评议。”

  据介绍,穆家店村道德评议会成员由村民按照“为人正直,办事公道,在村民中威信较高,有较强的说理能力”的标准,推优村组干部、老党员、老干部组成。

  一座营镇穆家店村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说:“今年,穆家店村开展道德评议会4次,采取突发事件现场评、个别性的问题登门评、遇到家庭问题上门评等多种形式进行评议。将村里发生的各类纠纷问题得到及时解决,有效促进了村风文明、邻里和谐、家庭和睦。”

  为了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,穆家店村还通过宣传栏、条幅,户外墙体画等形式,大力宣传家风家教、婚事新办,丧事简办移风易俗的积极意义。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,通过举办农村道德讲堂、专题座谈会等形式,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敲“警钟”、鸣“警笛”,并以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为总抓手,健全理事会组织,制定工作章程,将其纳入村规民约。

  此外,穆家店村还坚持奖惩结合,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事业,广泛开展评选活动,不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。建立健全文明创建积分兑换制度,将村民日常生活中“家庭院落卫生整洁、生活习惯健康、婚丧嫁娶简办”等20项内容纳入文明积分兑换制度中,进一步激发了村民参与移风易俗等文明创建、文明实践的积极性。

  • 文明吉林风采微信公众号

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
版权所有:吉林文明网

吉林文明网